肩肌肉關節痛如何影響打高球

日期:2013年9月20日 ( 星期五 )
報章:資本壹週 (Capital Weekly)
標題:肩肌肉關節痛如何影響打高球

上回提及到脊椎健康及肌肉的柔韌度不足時,會影響打高球的表現。打高球不只是用力打就能打出好球的,肩關節的配合也相當重要。肩關節會隨著我們年紀增長而出現退化,韌帶和肌肉也會變得僵硬起來,漸漸會形成冷凍肩(即五十肩)或肩周炎的出現。患者的肩膀會在活動時出現疼痛,活動範圍減低,如:舉起手、洗頭及換衫等日常簡單的動作都做不到。要預防就應多做肩部拉筋運動、補充骨骼及肌腱營養、注意日常姿勢。

打高球是有助預防五十肩的運動之一。因為當進行高球活動時,肩關節都需要轉動,這樣可防止肩關節過緊或僵硬。而肩關節的靈活度,也是會影響打高球時的發揮。以打高球揮動球桿為例,揮桿的速度是跟我們上桿時左手能提升的高度成正比的。

以一般用右手為主力的人來說,如果左手能提升到跟肩膀成水平線(9pm clock face),即揮桿的速度可達85mph左右,基本情況下約可以打到二百碼(yard);如果左手能提升到耳朵位置的高度(11pm clock face),即揮桿的速度可達115mph左右,約可以打到二百四十碼(yard)。這還未計算下盤扭力、風速及地形等。因此,只要我們能夠加強肩膀柔韌度,三百碼的發球距離也就在你揮桿之內!有見及此,想要打出理想成績的高球,就應好好鍛鍊我們的肩關節了。

最有效鍛鍊肩關節的運動就是毛巾操。把毛巾放在背後,手持毛巾兩端,像洗澡刷背一樣,上下拉動,每當拉至最高點時,維持五至十秒,之後放鬆,左右手重複動作三至五次,過程中可盡量提升手的高度。

如發現肩關節有不適,可找專業醫療人士協助檢查,也可以選擇脊醫的治療。脊醫有一套完善的療程,為高球員提供治療:運用脊醫矯正術把肩關節復位,提升肩膀的活動範圍;利用痛症肌腱治療,來醫治肌肉過勞時所產生的結節(triqger point);為高球員度身訂做一套鍛鍊課程,鍛鍊肩部、腰盤及腿等肌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