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 Book

 汪家智脊骨神經科醫生不僅熱心公益,是多個協會的醫事顧問,還致力在社區推廣護脊資訊,編著了一本書—「脊醫減痛症」。

「序」

這本「脊醫減痛症」書,是我收輯了10多年在香港各大報章、雜誌,所寫過關於脊骨神經科及脊骨痛症的專欄文章,再加入簡單預防痛症的運動,務求令讀者除了增加痛症知識外,也能得到脊骨健康,遠離病痛。

在2001年3月,脊醫註冊條例正式生效。香港是首個亞洲地區承認脊醫之專業資格,並建立了脊醫管理局,制定有關註冊及紀律等事宜。當時我聽到這好消息,便立志回流香港,成為一位香港註冊脊醫。

我記得2005年回港時,市民根本不認識美國脊醫是什麼。就算一些資深醫護人士也不了解脊醫的治療範疇。其實脊醫在美國、英國、加拿大及澳洲已經有超過百年歷史。我們脊醫的治療方式主要是用手法矯正錯位之脊骨關節,讓中樞神經系統(包括腦及脊椎)可以回復正常運作,加快身體自癒能力。不需要服食止痛藥、打針或做手術去治療痛症。當時在大部份人的心目中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,有這麼神奇可不藥而癒?

在10幾年的脊醫生涯中,我醫治過數萬個痛症,括有坐骨神經痛、頸痛、手腳麻痹、頭痛頭暈、脊椎側彎、椎間盤突出症等,每一位也只用手法矯正,再配合物理治療來幫助他們。

經過這10幾年每位香港脊醫的努力,香港人也開始熟悉及認同脊醫的專業。又會主動去找脊醫治療脊骨痛症。這種自然、無針無藥、無手術的治療方法在香港已經普及起來。

未來,脊醫需要繼續努力,推廣這門專業的西方矯正技術到中國大陸,為內地市民服務,幫助更多受痛症煎熬的中國同胞。還記得自己在美國讀書時,曾因交通意外撞傷了,令腰椎第一節骨折,要臥床一個月才能走動。當時的我深深感受到脊骨痛症的痛苦和可怕。當能走動後,每天都接受脊醫治療,維持了一個月,直至痛楚完全消失,期間沒有服食過止痛藥。我相信這本書可以令大家醒覺,讓大家真正了解到「脊骨健康,身體健康」的道理。

https://books.google.com.hk/books/about/脊醫減痛症.html?id=WlXDDwAAQBAJ&redir_esc=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