椎間盤突出症

甚麼是「椎間盤」?

椎間盤是椎骨之間一個由一層層纖維環組成的軟組織,包圍著中央的髓核,它的質材類似水墊,作用是讓骨與骨之間保持一定距離,承擔上、下脊骨之間的壓力,減輕我們運動時對身體所產生的震盪傷害。

甚麼是「椎間盤突出」?

隨著年齝增長及長期身體受壓,髓核會開始脫水和變質,避震能力亦會降低,椎間盤突出是因為包圍著髓核的外層纖維勞損或破裂,令髓核有空間流出,壓住鄰近的脊椎神經線。脊椎不同部位的椎間盤突出,所產生的症狀也會有所不同。

椎間盤突出的主要症状:

頸椎間盤突出的主要症状是頸部疼痛並帶有上肢的疼痛麻痺,但是現代醫學研究表明,頸椎病還會產生頭痛、頭暈、耳鳴、眼睛發脹、胸悶氣急、四肢無力等症状。

腰椎間盤突出的主要症状是腰痛、坐骨神經痛(甚至刺痛)、下肢麻痺及放射性疼痛,嚴重者可至肌肉萎縮、腰脊變形、跛行、大小便無力或失禁。

要醫治椎間盤突出症主要有四件事是要做的:

1. 令流出或突出的髓核回復到原來位置

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特別的椎間盤減壓床,為脊骨及椎間盤提供復位運動治療。患者在進行治療時,減壓床會不停溫柔地伸展及向下屈曲(Traction & Flexion)。這個動作有助增加脊骨與脊骨之間的距離,讓椎間盤形成負壓力的真空狀態,從而產生吸吮的效果,把流出的椎間盤髓核吸回,回復到原來位置,同時補充椎間盤的水分, 促進椎間盤血液供給,從而加速修復過程。這運動治療是專為椎間盤突出患者而設計出來的,每次治療30-40下重複屈伸,在一個月內約進行12次治療,不適感覺就能退減一半。其後治療就可減半至一個月6次,如此類推。

2086d9ae-045d-495e-a2d3-403599d87fd9

2. 以衝擊波消除骨膜間的炎症及刺激患處自我修復

流出或突出的髓核是會影響身體的自身免疫系統對患處作出攻擊,出現發炎及疼痛徵狀。因此,要配合衝擊波治療為椎間盤突出的位置消炎止痛。而衝擊波另一個作用是可以刺激細胞重生,加快患處修復速度。

74ca8db3-4bad-4e37-8af7-61788d10db79

3. 以脊醫手法治療讓脊骨及關節回復原位

以脊醫的手法治療讓脊骨回復及關節回復原位,以逹到身體骨骼到位,確保排列平均而受力平衡,讓患處免受不必要的壓力而能進行修復。

4. 修補破裂的外層纖維組織

人體椎間盤是由膠原蛋白所造成,若要有效地修補包圍著髓核的破損纖維組織,就必須補充足夠的膠原蛋白。現時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膠原蛋白即沖劑,對於沒時間烹調美食的繁忙都市人來說,即沖劑是相當方便的選擇。

 

相關文章:

非手術治療椎間盤突出

腰椎間盤突出自我檢測

椎間盤突出治法多 減壓牀配合衝擊波

30歲後多椎間盤突出

腰椎間盤突出復發主因

椎間盤突出 激光助修補

你有椎間盤突出嗎?

調整盆骨治療椎間盤突出

腰椎椎間盤突出

椎間盤突出症的煩惱

脊椎椎間盤退化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