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吸不順留意是否胸椎移位

日期:2013年8月9日 ( 星期五 )
報章:資本壹週 (Capital Weekly)
標題:呼吸不順留意是否胸椎移位

上次提及到手指麻痺,主要是跟頸椎第六、七節移位有關。但除了頸椎第六、七節之外,如胸椎第一節移位,也是能影響手指麻痺的。想找出胸椎第一節 的位置,其實是很容易,它就是我們頸部後面對下最突出的那塊骨。而寒背人仕的胸椎第一節是最為突出,就好像駱駝的駝峰一樣高高的突起,這是因為胸椎骨出現 移位和退化所致。大部份患上寒背的人,他們的胸椎第一、二及三節都有出現移位的情況呢!

 

最容易患上寒背的人,主要有兩類:第一類是經常使用電腦工作的人,他們都需要長時間低頭縮膊工作,由於電腦與電腦桌及椅子的高度和位置未必符合 身體, 再加上工作緊張,令全身肌肉都收緊起來,又缺乏運動舒展,經常覺得肩背疲倦疼痛。其實胸椎第一、二及三節很有可能已移位了,慢慢地就會形成寒背及 退化。

 

第二類是小朋友們,由於小孩的脊椎還未發育完成,脊骨還是軟軟的,較容易變形。他們除了要支撐原來身體的重量外,每天上學還要背負沉重的書包, 這樣會令脊椎負荷過重,因而造成脊骨移位和寒背。很多時都會聽到家長常叮囑自己的小孩,在看書、做功課、玩電腦、看電視及走路站立時,都要挺直一點,不要 寒背,否則長大後就會變成「駝背佬」,不好看。其實他們並不是刻意要彎著身子的,只是由於他們的胸椎骨移位,再加上平日脊骨及肌肉過份疲勞,無力再把身體 挺直而已,有時他們更不能深深的呼吸起來。

 

原來,很多來求診的患者,也不明白為何背痛會連呼吸也不順。有時更會出現心口痛的情況,嚇得自己以為是心臟出了問題,立即去做心臟科檢查,最後 報告還是顯示一切正常,百思不得其解。金錢白花了不緊要,嚇得自己心緒不寧,寐食難安,影響身體健康才是最大問題。其實不同位置之胸椎移位,都會影響身體 不同的部位。
脊骨節數
影響身體之對應部位
神經線受壓後果
胸椎第一節(T1)
手肘以下部位、食道、氣管
哮喘、咳嗽、呼吸不順、手腕疼痛
胸椎第二節(T2)
心臟、包括冠動脈及瓣膜
功能性心疾、胸痛
胸椎第三節(T3)
肺、氣管、胸膜、胸部、乳房
支氣管炎、肺炎、胸膜炎、肺充血、流行性感冒

因此,當問及患上寒背的病人有否覺得呼吸不順,心口像有些東西壓著的感覺時,有八成病人都會回答有。因為,我們身體的胸椎骨是跟肋骨連接的,而 肋骨的作用 是用來保護我們的心臟、呼吸器官及幫助呼吸等。所以,當胸椎骨有移位,壓住神經線時,就自然會影響到呼吸了。嚴重者更會有心口痛、呼吸困難及手肘以下位置 出現麻痺等情況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