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短腳駝背易脊柱側彎

長短腳駝背易脊柱側彎
長短腳駝背易脊柱側彎

長短腳駝背易脊柱側彎

日期:2021年3月22日(星期一)

電視:香港01<健康>

標題:【每日3分鐘】長短腳駝背易脊柱側彎 10秒檢測2個運動防腰痠背痛

相關網址:https://www.hk01.com/article/600523?utm_source=01appshare&utm_medium=referral

脊柱側彎在香港十分普遍,大概2至5%人口受脊柱側彎困擾。脊柱側彎是指脊骨向左或向右彎曲成C形或S形,可造成胸悶、背部疼痛、腰痠、肌肉僵硬等,常見的側彎位置在胸椎和腰椎之間。

姿勢不正確可致脊柱側彎

脊柱側彎分為結構性及非結構性兩種,兩種都會呈現脊柱向兩側彎曲的情況,前者大部分原因不詳(原發性脊柱側彎),後者則可能由於姿勢不正確例如彎腰駝背、單側背重物或長短腳及肌肉緊張等引起。

大部分脊柱側彎都是原發性,沒有明顯的成因,但女孩患脊柱側彎的機會比男孩高,若家人曾患有脊柱側彎的人士,亦有較高的風險。

脊柱側彎通常在兒童10多歲時發生,這年齡正處於青春發育期,即脊骨生長最快的時候,女孩子則通常在第一次月經前一年出現。病發初期患者並不感到痛楚,從外觀上也較難察覺,但若不理會,脊骨有機會急劇變形並影響脊椎神經的運作。

預防方面,現時沒有證據顯示我們的日常生活習慣,如運動、飲食,甚至物理治療等,可預防脊柱側彎的發生。但對青少年,參加政府的學童保健服務,接受定期脊柱側彎檢查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。

改善脊柱側彎:施羅特運動

脊柱側彎患者需要持之以恆做「施羅特運動」(Schroth Method by Dr. Weiss),有助有效改善脊柱側彎。

施羅特運動是百多年前由Dr.Weiss的外祖母在德國發明的,用於治療脊柱側彎患者的時間須3個月或以上,並要每天進行運動治療練習達6小時,因此對現今都市人來說不大可能做到。幸經過一百年來的改進,Dr. Weiss研發了一套適合都市人,效果十分顯著的針對性治療運動,亦稱為「施羅特優化運動」。

這運動需患者運用丹田呼吸來配合。當使用丹田(即肚臍下約7.5厘米處)或橫膈膜的模式呼吸時,脊柱可以得到放鬆,不會上下移動,所以丹田呼吸法絕對能幫助患者進行施羅特運動。每天做丹田呼吸50次,令自己習慣成自然,再配以施羅特運動,就可改善脊柱側彎問題及預防側彎惡化。

 治療脊柱側彎

  1. 手術治療

當脊柱側彎達40度以上,或病人不能忍受矯形背架而彎曲度繼續增加的話,就要考慮採用骨科外科手術作矯正及固定,切開背部並植入金屬架及進行骨骼融合。

  1. 非手術治療

當脊柱側彎在40度以下,可考慮採用非手術治療,包括採用脊椎矯正手法治療,讓脊骨關節回復原位,確保排列平均而受力平衡,讓患處免受不必要的壓力也能進行修復。或按病情需要,使用特殊矯形背架來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