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也需要按摩

寶寶也需要按摩
寶寶也需要按摩

寶寶也需要按摩

日期:2021年5月

報章:星島網(NO.572 育兒秘笈)

標題:寶寶也需要按摩 強化免疫力助內臟成長

很多父母都可能會不時去做按摩,鬆一鬆,感覺很療瘉。但有沒有想過,原來寶寶也可以做按摩,甚至需要按摩?其實嬰兒按摩也流行過一段時間,雖然近幾年已不再是網上熱話,但原來為嬰兒按摩可帶來很多的益處。

胎兒時期已有觸感
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,當按摩時,最直接接觸到的就是皮膚,而觸覺是人類最早出現的感覺,所以寶寶是絕對感覺到有人替他按摩的。「根據胎兒研究資料證實,在子宮內十二周左右的胎兒,已對毛髮觸及嘴邊有反射性的回應能力;十六周左右的胎兒,已能吸吮自己的手指,憑藉吸吮觸感來安撫身心回歸平衡。所以其實寶寶還未出世已經有觸覺。」

有兩方面好處
溫柔的撫觸代表着被愛和照顧,讓寶寶感受到父母慈愛的照顧。當寶寶生理需要得到滿足,生存危機與焦慮感消失,他們就會把所有能量用來長大、探索及學習。而父母愛的撫觸和按摩,是向寶寶證實安全的訊息,告訴他身體正常生長的訊號。

「其實替寶寶按摩的好處可分兩個層面。」汪家智指出,「在社會心理層面上,按摩可促進父母與寶寶之間的親子關係、促進寶寶對父母的信任感、改善溝通能力、穩定情緒及提高他們的智商。而在生理與身體成長層面來說,按摩可增進寶寶對身體的知覺,讓他對自己的身體形象有鮮明的覺察。」

對內臟成長有幫助
而且,寶寶的按摩也不是隨隨便便的,因應按摩不同部位,可促進血液循環、刺激淋巴循環、強化免疫系統,幫助內臟成長。

汪家智舉例說:「按摩腹部,有助消化與吸收,排出腹內脹氣;按摩背部及胸前,有助呼吸順暢,增加血液裏的氧氣,同時亦可增進肌肉彈性與協調。」

針對高危險群嬰幼兒進行按摩
事實上,自古至今,跨越地理、文化和種族,都可以發現愛的撫觸與嬰兒按摩的蹤影,是人類祖傳千年有效益的育兒藝術。

「而且千萬不用擔心會否太晚才開始幫自己的孩子按摩。當你開始學習及持續運用按摩技巧時,愛的撫觸就會立即提升生命與生活的品質。現在除了對正常嬰兒應用到按摩之外,也被醫療專業運用於其他高危險群嬰幼兒,如撫觸按摩早產兒、自閉兒、氣喘兒、唐氏兒、腦性麻痺兒、視障或聽障等特殊需要的嬰兒以及受虐嬰兒等,來紓緩他們的不適,啟動他們身體自我療瘉的系統,修復受創的身心。」汪家智表示。

寶寶簡易按摩法

以下簡單介紹按摩寶寶不同部位所帶來的具體好處和按摩手法。

1. 腹部

好處:按摩寶寶腹部不僅能幫助他建立安全感,也能緩解常有的腹絞痛、便秘等腹部不適問題。

手法:可輕柔地用兩手交替在肚皮上滑推。

2. 胸部

好處:輕柔的胸部按摩,可幫助寶寶緩解呼吸不暢順的問題。

手法:把雙手放在胸部中央,順着肋骨輪廓往兩旁輕推,就像在撫平精緻的桌布一樣。

3. 手部

好處:按摩手部可以讓寶寶學會放鬆自己雙手。

手法:父母用大姆指的指腹,輕力打開寶寶的手,然後用大姆指和食指輕輕揉捏他的每根手指。

4. 面部

好處:面部按摩可以幫助寶寶消除因吸吮、啼哭或出牙不適所造成的肌肉緊繃。

手法:沿着下巴,用指尖輕力畫小圈圈即可。

5. 背部

好處:背部按摩很重要,可以增強寶寶頸部、肩部及手臂的力量,幫助他們抬頭時更有力,還有鎮靜和放鬆的功效。

手法:讓寶寶俯臥,然後把雙手放在他背部上端兩側,兩手以相反方向來回移動。可先從背部上端滑推到臀部,然後往上移到肩部,之後再次往下移。